從事木材業的王發成,因與妻子同樣肖猴,他們愛猴成癡,二十多年來收集兩千多件猴子藝術品,大自要用吊車才搬得動的數噸猴石雕,小到得用放大鏡觀賞的象牙雕刻西遊記,走進王家新成立的「猿緣園」美術館,感受猴子多樣貌世界,果真如孫悟空的七十二變,令人嘆為觀止。

提起猴子,許多人可能沒什麼好印象,聯想到「潑猴」、「猴精」等字眼,但在王發成眼中,猴子不但聰靈可愛,如果好好調教,其實相當善體人意,會害羞、撒嬌,如果對牠不好,還會像人類一樣耍個性、拒吃食物,他認為沐猴而冠這句成語對猴子形容並不是十分貼切。

王發成就拿出一件穿上西裝的猴雕,透露出來的沉穩樣貌及神韻,看起來像極人類。他說別忘了,猴子還是人類的老祖先呢! 王發成夫妻收集的猴子藝術品,以木雕、石雕居多,還有象牙、琉璃、琺瑯瓷及書法、茶壺、酒瓶及維妙維肖的天然猴形木等,可謂應有盡有,名家畫猴的作品,價值更是難用金錢估量。

王發成為收集這些猴子藝術品,二十多年來不惜費盡心思、耗盡金錢,經常遠到國外收集,還有一件猴子畫作,因緣巧合,等了三年才輾轉讓王發成收藏到。

由於王發成收集的猴子藝術品,在國內恐無人出其右,他特別在南區文心南路成立「猿緣園」美術館,訂十月正式開館,免費供民眾參觀,並與藝術品愛好者互相交流。

猿緣園藝術館,是由館長王發成先生所悉心成立。王館長本業是從事木業特殊木箱製造,且是其業之翹楚,而因館長生肖肖猴,館長夫人亦恰巧同生肖,故觸發王館長愛猴情緣,三十餘年來收藏猿猴藝術品近兩千餘件,可堪稱『世界第一情猿』。而也因這份情緣,使王館長由衷希望邀請全球藝術名家齊聚,將其作品展於藝術之店,使台中有新藝術之共享平台。

館內一樓擺放近50個展示櫃,未來將出租給藝術家並展示其作品,將作品上網拍賣,每個月會不定期舉行現場拍賣會,拍賣所得會讓藝術家與收藏者獲得滿意的價格,作為支持其創作的動力。館內二樓將成立國際文化交流協會,將來定期展出國內以及國外藝術家之作品、藝術品,期期展出之主題不同,期望成為全國性以及國際性藝術交流之論壇,綜觀全台,放眼國際。

館長 王發成先生

  • 2001
    開始收集猴子的藝術品
  • 2005
    台中太平市成立藝術館
  • 2009
    猴子的藝塑品達二千件以上
  • 2010
    猿緣園藝術館於台中開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