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其偉

1912

 

水彩、混合媒材

點選看圖

1912年生,知名的畫家兼人類學家,畫壇常尊稱他為「劉老」,以水彩畫和混合媒材作品備受喜愛。其畫作產量豐富,晚年將多數作品捐給美術館。劉奇偉以探險非洲、大洋洲和婆羅洲等地和探索原始藝術著名,有「畫壇老頑童」之稱。其一生關注於藝術人類學和原住民田野文化調查,持續出版相關著作,致力以藝術推廣對其大自然的熱愛和自然生態保育。

劉教授認為學習藝術,能「忍耐一生寂寞,不就一時浮華,才能踏入藝術的『真境』。」「繪畫中的實際和理論,或技巧與精神,是必相輔而行;如果你要把生命賦予在你作品之中,它的力量,唯有從讀書中才能陶冶出來。」他並且表示,「沒有思想做基礎,僅靠熟練技巧的繪畫,是不可能稱為藝術的。」「學習繪畫,在思想上所下的工夫越多,則靈感的出現機會也愈多;感情越豐富,作品的內涵也越深。同時,也唯有這種『思想』的作品,才能擺脫庸俗,表現出『真理』、『完整』與『自由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