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豪年

1935

 

彩墨

點選看圖

1935年生,廣東省茂名縣人。早年居於香港,在1970年後定居台灣,曾執教於中國文化大學,亦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教授,對當代藝文發展及美術教育貢獻良多。歐豪年17歲時師事於領南派大師趙少昂,至今已是嶺南派代表畫家,並創立隸屬於中研院之下的「嶺南美術館」,嶺南畫派是由高劍父、高崎峰和陳樹人三人在清末所創立的,歐豪年在老家的收藏及參觀畫展時,便對此派情有獨鍾,如今以繼承這個流派並成為大師。

歐氏從事水墨創作,在書法、詩作與國學的研究上均素養深厚,作畫時重視寫生,擅長即事獵景,遠近取勢有獨到之處,其創作內容包涵山水、人物、花鳥、蟲魚、走獸,兼善詩文,能以詩入畫,透露空靈精神,內含亦流禪意,筆墨尤為蒼勁豪邁。歐氏認為中國書畫應具備自己獨特之民族風格,又中國的水墨藝術與歷史、人文具有密切的關連性,所以進而崇上古人,以人文精神為依歸,並立足於本土。歐氏的創作亦兼容日本及西方的美學,豐富水墨藝術的表現力,傳承嶺南派精神,並將此藝術發揚光大成東方的主流藝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