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猿緣情懷‧風華再現
  • 猿緣情懷‧風華再現
  • 猿緣情懷‧風華再現
  • 猿緣情懷‧風華再現

【2012】06/01--08/31

展覽主題:猿緣情懷‧風華再現

展出日期時間:AM10:00~PM5:00 (周六、周日休館)

猴子的百態相信大家都曾在動物園裡觀賞過,但在水墨繪畫的藝文中,大家可曾仔細的欣賞、意會當中的意涵呢?猿緣園藝術館即將展出與開幕時期千猴展互相呼應的『猴緣情懷‧風華再現』,歡迎大家蒞臨指教。

中國繪畫受到儒、釋、道三家的影響,在靜中用心去觀察萬物、妙悟自然。水墨畫重視「畫外之意」,藉由內在的心靈世界,將畫家所見到的實景、思想等藉著圖像表達出來,這種「情」與「景」的融合,正是所謂得意境。

國畫中也常看到「詩、書、畫」融為一圖中,以畫中表現詩意,且以優美的書法款題詩句在畫上,讓詩、書、畫相互輝映,也相互佐證,當然也更讓畫作增添不少韻味。

 
稍微了解了水墨畫的獨特之處,那跟猴緣情懷有什麼關係呢?原來,繪畫作品除了將猴子的靈巧表現的真實以外,每位作家所觀察到的面向都截然不同,好比說:李轂摩老師以孔子論語中的四不禮教,以猴子表徵來告訴大家禮教之意;陳榮輝老師的母猴護子,表現親情間的疼惜與愛憐。
 
除了以水墨畫作呈現之外,不同素材的表現也有不一樣的風味,像是:周信雄老師的作品,將母親對孩子的那份溺愛以油畫寫實手法來詮釋;林順雄老師的水彩則是蘊含了水墨畫的情境……想知道更多作家的創作技巧嗎?想了解猴子的獨特之處嗎?來趟猿緣園藝術館藝文之旅吧!